English

日政府为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放行各界民间有识之士齐奋起同声谴责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3日电今天下午4时,日本政府文部科学大臣町村信孝发表谈话,正式宣布以右翼学者为主体的“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审定“合格”。同时宣布审定合格的还有另外7家出版社分别送审的同类教科书。町村在谈话中再次重弹了教科书审定是遵照学习指导要领,并考虑到国际理解和国际协调而对教科书进行“严正”审查的老调,强调了历史教育的原则以及应充分予以关照的“近邻诸国条款”等审定原则。此外,他再次重复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将继续遵循1995年村山首相谈话精神不变的立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发表了内容相似的谈话。

文部科学大臣和官房长官的谈话根本无法掩盖新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反动本质。在经过137处修改后审定合格的“新历史教科书”中,刻意模糊侵略战争性质,赞扬军国主义精神,诬蔑亚洲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行动,极力掩盖军国主义犯下的种种暴行是全书的主线。看过新历史教科书后,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战争的受害者不是亚洲各国人民,而是日本。

日本右翼学术团体蓄意编造否定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的倒行逆施行为和日本政府放任有严重问题的教科书出笼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激起了有良知的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愤慨与抗议。韩国连日来已举行过多次大规模的抗议集会,如潮水般涌来的抗议电子邮件令文部科学省叫苦不迭。日本社民党和诸多社会团体在教科书通过前后也已举行过多次抗议活动。

今天下午4时30分,即在文部科学大臣宣布“新历史教科书”合格后不到半个小时,“让教科书充满真实和自由”联络会、“21世纪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全国民主主义教育研究会”、“日本出版工会联合会”、“历史教育者协议会”等11个组织在东京日本教育会馆举行集会,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假借“自主限制”为名,强制篡改历史的行为。集会上通过了抗议声明。声明全面披露了教科书在揭露侵略战争问题上发生严重倒退的种种表现,分析了教科书之所以越改越“恶”的原因,然后发出呼吁说,为了捍卫以往在日本历史教科书中获得的正面成果,应对篡改历史事实的新历史教科书掀起一个国际范围的批判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